網頁

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高檔翡翠玉鐲售價仍超千萬



昨日,來自上海市黃金行業協會的消息稱,龍年春節期間,滬上一對不到100克的高端翡翠玉鐲,以一千多萬元的價格被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黃姓消費者購得,創業內最大的單筆成交額。據業內人士介紹,去年下半年開始,由於游資撤離,翡翠市場價格趨於理性,具備升值空間的高端翡翠價格繼續“漲勢兇猛”,而低端翡翠市場的泡沫則被擠出,回歸理性。

高端翡翠開價千萬


“前幾年翡翠價值被炒得很厲害,幾乎每一季能增長10%到15%,有些一年可以增值50%以上。”業內人士孟先生告訴記者,“由於翡翠的價格模糊,要靠市民自己判斷其價值,因此,對於不懂行的市民來說,很容易多花冤枉錢。”

上海市黃金協會專家告訴記者,不久前,市民黃先生在昆明花了1600多萬元買了幾件所謂的高端翡翠飾品,請專家評估后才知道只值600多萬元,於是,春節期間,黃先生在豫園又花了一千多萬元購買了一對翡翠手鐲。專家表示,高端翡翠必須具備三個要素:一是要有“陽色”,色光偏藍、偏灰、偏青都不行;二是要“濃綠”,墨綠、青綠、淡綠都不行;三是必須“冰種”,即玻璃種,種頭很細,水頭很透,光線折射率高,看上去很舒適。

高端翡翠“價高料少”

“炒家們比較喜歡的是價格很模糊、短時間內無法再生的、同時比較稀缺的資源,所以前段時間翡翠的價格漲得很快。”上海市黃金行業協會專家介紹,“但去年下半年開始,原本從房產、股市流入藝術品市場的資金紛紛開始撤離,這使得翡翠的價格慢慢趨於理性,稀缺的高端翡翠仍然具有升值價值,而低端翡翠的價格泡沫則被慢慢擠出。”

這一說法得到資深業內人士張先生的印證。剛從世界翡翠產地緬甸歸來的他表示,本月內才閉幕的國際翡翠原料交易會實在讓人興致索然。“高端翡翠向來物以稀為貴,此次交易會上好的東西太少了”。據張先生透露,與去年和前年的情形不同的是,受房產調控等一系列政策及經濟形勢的影響,今年交易會上,那些持巨款進入炒作的“炒家們”如潮水般退去。

行家們尋尋覓覓,還是很難見到好的翡翠,一塊幾噸重的翡翠礦石開出來也許只有幾十克高端原料,可能“竹籃打水一場空”。“進不到好料,就不敢賣掉好貨”,一些商家開始惜售。

去年春節期間展出的國家特級玉雕大師李博生的國寶級翡翠“攜子上朝”、中國微雕大師袁耀的翡翠作品“獨釣寒江雪”等大師作品,今年春節已難得一見,業內據傳年年大幅升值,不少高端翡翠的身價巳逾億。

游資撤離市場回歸理性

與高端翡翠價格堅挺上行的情況不同的是,隨著炒家們的離去,原先被盲目炒高的低端翡翠價格開始降價回歸理性。今年春節,采用一般的翡翠原料制作的佛像掛件、手珠手鏈、十二生肖、寶寶長命鎖、平安扣、手鐲、玉戒及吉祥擺件等十分旺銷。中低端翡翠價格在幾百元、上千元至數萬元,節日中還有打折贈禮。

商家說,10年前買數萬元翡翠的算是大戶,5年前買50萬元至100萬元的是大戶,今年買500萬至1000萬元的是大戶,高端和低端翡翠的價格走勢現在是“兩極分化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